今天是:

部门概况

部门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部门概况 >> 部门简介

部门简介

陕西警官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(思政部)是直属学院党委领导的二级教学和管理机构,主要承担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(以下简称思政课)教学工作和思政课教师的教学、科研管理等工作。负责全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工作,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,承担全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、思想道德与法治、形势与政策课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、犯罪心理学、秘书心理学、劳动教育、中国共产党简史、改革开放史、新中国史、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、军事理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,思政部坚持政治性的第一属性和讲政治的第一要求,落实政治建警、政治建校的原则。现有思政课专职教师17人、思政课兼职教师(辅导员)44人,共计61人。思政部下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课教研室、德育教研室、心理教研室、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四个教研室,另设有部办公室。

近年来,秉承学院多年办学积淀的公安教育优良传统,以政治建校、政治育警为指导,把习近平总书记“对党忠诚、服务人民、执法公正、纪律严明贯彻到思政课教学全过程,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的主渠道作用,着力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、实效性,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,目前“毛中概论”课程被省教育厅确立为省级在线资源开放课程建设,已经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;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获批陕西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,正在申报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;“思想道德与法治”、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”两门课程已建设成为院级精品课程。为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与吸引力,强化学生校内课程实践,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,思政部配合实验实训中心建成了思政课VR虚拟仿真实验教室,于2022年9月9日正式投入使用,面对全院学生开放。

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,思政部全体教师团结进取、勇于创新,着力发挥团队精神,不断提高教学、科研水平和育人成效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荣获陕西省2020年高等教育师德建设示范团队;教学成果《政治育警 忠诚铸魂 制度为基 系统推进的公安院校大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》荣获陕西省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;研究报告《新时代英烈形象捍卫及精神传承问题研究》荣获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。“思政课建设创新计划”实施以来,思政部成功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,厅局级课题11项,思政课教师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(其中核心期刊3篇),获公安部优秀教师1人,陕西省思政课“大练兵”思政课程教学标兵1人,课程思政教学标兵1人,教学能手4人,教学骨干1人,陕西省公安教育师德标兵1人,陕西省公安教育优秀教师1人,省级思政课优秀教案评选二等奖1人,并在比赛过程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。历年来,思政部获得省级及以上表彰三十余项次。

思政部将坚持立德树人导向,深入推进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改革,努力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政治建警中的“主渠道”作用,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学历教育、在职民警培训以及公安工作基础理论和警务实战理论(主要包括公安机关基层党建、公安思想政治工作、警务监督等)研究中的独特作用,力争使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在全省公安机关、乃至全国公安院校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。

党总支书记、副主任: 马存娟 副教授

办公室副主任:齐文涛 讲师